迷途老马

一生工农商学兵,都是形势来决定。唯有学习尚虚心,其他样样都不精。悬壶济世已不行,改当律师掌天平。无奈世界太复杂,难识阎王与观音。而今已遂江海志,鼠标在手度光阴。

[原创]台湾游3--台北故宫博物院

2015-01-11 15:31:02| 

        2014.12.17日下午,我们游完了台北101大楼乘车赶往台北故宫博物院。导游给我们介召说, 台北故宫博物院是台湾著名的中国历史与文化艺术史博物馆。坐落在台北市基隆河北岸士林区外双溪,始建于1962年,1965年夏落成。为中国宫殿式建筑,共4层,白墙绿瓦。院前广场耸立由6根石柱组成的牌坊,气势宏伟,整座建筑庄重典雅,富有民族特色。台北故宫占地总面积约16公顷,依山傍水,气势宏伟,碧瓦黄墙,充满了中国传统的宫殿色彩。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有全世界最多的无价中华艺术宝藏,收藏品主要承袭自宋、元、明、清四朝,几乎涵盖了整部五千年的中国历史,数量达65万5千多件。台北故宫博物院因此拥有“中华文化宝库”的美名。翠玉白菜、肉形石、毛公鼎为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镇馆三宝。展馆分第一展区和第二展区,展馆每三个月更换一次展品。馆内不允许拍照。(有些图片从网上获取)因展馆里展品实在太多,我们在这里只能停留两个小时,而且今天还要赶往台中住宿,所以我们只参观了第一展区的部分展品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台北故宫博物院的第一展区,为中国宫殿式建筑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整座建筑 气势宏伟,庄重典雅,富有民族特色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台北故宫博物院 依山傍水,气势宏伟,碧瓦黄墙,充满了中国传统的宫殿色彩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          上面三幅照片连起来就是台北故宫博物院的第一展区,气势非常宏伟,充满了中国传统的宫殿色彩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台北故宫博物院的第二展区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台北故宫博物院的第二展区的局部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台北故宫博物院前面的景色    
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台北故宫博物院前面的张大千纪念馆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台北故宫博物院的第二展区的全景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台北故宫博物院的第一展区的正门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台北故宫博物院的第一展区的正门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台北故宫博物 院前广场耸立由6根石柱组成的牌坊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台北故宫博物 院前广场耸立由6根石柱组成的牌坊和两侧的华标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从 牌坊那边看台北故宫博物 院第一展区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台北故宫博物 院前广场上的雄狮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台北故宫博物 院第一展区的全景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镇馆三宝---毛公鼎,1843年陕西宝鸡岐山出土,有着2800年的历史。毛公鼎通高53.8厘米,口径47.9厘米,净重34705克。其鼎口呈仰天势,半球状深腹,垂地三足皆作兽蹄,口沿竖立一对壮硕的鼎耳。文物界公认此物系西周晚期宣王(公元前827-公元前781年)时的一件重器,因其鼎腹内铸有32行关于“册命”毛公喑(yīn)的铭文,故名“毛公鼎”。铬文有32行、共497个字。迄今为止,毛公鼎是铭文最多的重器,自然便成了稀世瑰宝。据说军统头子戴笠不认识毛公鼎,曾把该鼎当成烧废纸的炉子用,不知是否真有此事? 
 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镇馆三宝---翠玉白菜原陈列于宿末瑾妃所居住的北京永和宫,是清代艺人巧妙地运用一块一半灰白、一半翠绿的灰玉雕成,把绿色的部位雕成菜叶,白色的雕成菜帮、菜叶自然反卷,筋脉分明,上面攀爬两只红色小息的螽斯虫,也叫纺织娘,叫哥哥。这棵白菜和真白菜一样大,好像用指甲掐一下就会出水一样,增添了活意,令人叹服。在当时,白菜象征家世清白,螽斯虫则有子孙绵延之意,可以说这是件别有含义的嫁妆。



 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镇馆三宝---肉形石,横看竖看,都像肉,像东坡肉,像红烧肉。此东坡肉形石色峰纹理全是天然形成,是一块天然形成的奇石。看上去完全是一块栩栩如生的五花肉块。“肉”的肥瘦层次分明、肌理清晰、毛孔宛然,相信初次看到它的人不会把它当成硬邦邦的石头,怎么看它都像是一块连皮带肉,肥瘦相间的东坡肉。无论是色彩还是纹理,都可以乱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游览图



评论